Sunday, October 25, 2009

同理心

同理心是什么?
简单来讲,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。

说易行难

当你一味地要求别人接受你的想法和思维时,你有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想一想呢?

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?
他为什么会坚持己见?
他为什么会希望你也可以接受他的想法呢?

一个真正想要了解别人的人,是会站在别人的观点来探讨问题的症结,而不是被自己既有的固定印象框住了...

人类都是自私的,当不利己的事物发生时,通常他们只会抱着“事不关己,己不操心“的态度来应对,无可厚非啊!

我突然想起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体会--- 在一次的旅行中,我们住进了家庭式旅馆,其中有一家人,父亲截肢了,需要用拐杖步行。有一晚,我们刚好一起出门,他们在前,我们殿后,在锁门的同时,那位父亲一个箭步地下了楼梯去,而同行的朋友,就在等电梯。我一时有感而发地说:"人家行动不便都用楼梯去了..."得到的回应是:"那,这干我什么事?"

哈哈,我说那一句话的同时,绝没有想过会得到这样的回应。我只是觉得,既然大家是一起出远门的,适当的时候就该给他打打气,这不花钱,但也许他会感受到那一份心意,就算没有,我也会觉得我曾真心地替他加油! =)

不过,不是每个人都会和我一样,想要表达那没有商业价值的心意,因为,事不关己嘛!何必自找麻烦?

你怎么说?

1 comment:

安琪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